The Theory of Everything

在我們這一代,「霍金」(Stephen William Hawking) 是現實中的傳奇人物,幾乎沒有人不認識他。《The Theory of Everything》 將這個傳奇以美麗的童話方式呈現給觀眾。

Theory-of-Everything3

沒有人愛看現實平凡沒精打釆的故事,所以導演 James Marsh 不去拘泥是否真實,電影拍得非常美麗。不過人們還是會喜歡看扮得像本尊的演員,Eddie Redmayne 的演出,一眼看去就像是「霍金」的真身,令觀眾更加容易投入電影故事世界當中。Eddie Redmayne 的確很有機會提名《奧斯卡》(Academy Award) 最佳男主角,不過我卻覺得真正應該獲獎的是這部電影的攝影師 Benoît Delhomme。只要看看那些場藍色幻影的場面,以及整齣都泛著一種懷舊電影色彩的光線,跟後來時代改變時,漸漸地以不同的表現方式所形成一種對比,便看到他的功力如何。

近期電影觀眾最熟悉的名詞莫過於「蟲洞」(Wormhole) 和「黑洞」(Blackhole)了。對於「黑洞」是如何形成在電影中也有解說,還頗有趣。我覺得「霍金」的偉大不單是發現了「黑洞」,而是從所謂「霍金輻射射線」(Hawking Radiation) 當中,發現本來根本不可能發現的「黑洞」,而這「黑洞」周邊的射線,類似「X光」(X-Ray) 一樣,發出如本片美麗的光芒,比「黑洞」本身更神秘迷人。

 Theory-of-Everything23

《The Theory of Everything》不只是個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,而是將世界描寫成沒有雜質的世界的光明人性故事。Stephen  Hawking 與 Jane Wilde 在「劍橋大學」(University of Cambridge) 邂逅那些美麗和感人的場面就來自 Stephen Hawking 和 Jane 之間的真愛。除了描寫他們拍拖時有如童話故事一樣外,當「霍金」在 21 歲時罹患俗稱「漸凍人症」的「肌肉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」(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, ALS),健康每況愈下。但此時 Jane 並沒有捨 Hawking 而去,Jane 的努力支持令人動容。雖然在現實生活中,26 年的婚姻如何離婚收場,沒有人真正的了解。但在影片中卻以非常寬容角度,來拆解這個最後還是要分離的愛情故事,徹底地由開始到結尾都以美得無話可說的方式呈現出來。真愛不只在愛的時候,還在分手的時候讓我們看到。

Theory-of-Everything_1

Jane 寫的回憶錄十年前已有中文版,我這麼八卦當然是買了,卻一直擱在書架上從未拿起來看.......(汗)。除了有其他書籍等着我去看外 (藉口),真正的原因是作為同代的真實傳奇故事,相處 26 年這件事本身已經是個傳奇,我不想在書中看到傳奇背後真實的情況,我的心底裏希望這個在醜陋的世界中美麗的愛情故事,不會被砸破,多次拿起來都覺得書本很重,最終又放回書架上!

《The Theory of Everything》解決了我的擔憂,雖然 Stephen Hawking 的傳奇我是看過的,電影的情節也不必去猜測。但能夠將這個現實故事拍得這麼漂亮,才是真正教我驚異之處。「霍金」未有被頑疾難倒,更以身作則地告訴世人「有生命,就有希望」,也許,能拆解世上所有難題的方程式—就是「愛」!

Stephen William Hawking

Jane Wilde

theory-everything-1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son2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