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vatar-1

正當荷李活電影《AVATAR》持續在全球熱映, 3D 科技太高超,有人看到作嘔,有人看到青光眼,有人看到頭痛,現在更有人看到出現「阿凡達後遺症」──深深被烏托邦的「潘朵拉」(Pandora) 星球迷住,厭惡地球,對現實沮喪,甚至患上「藍色抑鬱」,甚至萌生自殺念頭。

Pandora_And_Polyphemus_HD

Interstellar Vehicle Prometheus

rotating_cargo_bridge

《AVATAR》故事,發生在美麗的「潘朵拉」星,那裏有無比珍貴的礦產 Unobtanium,還有純潔堅毅的藍色 Na'vi族人。地球人想侵佔開採 Unobtanium,要鏟除 Na'vi 族人,派出 Sam Worthington 飾演的殘障美國海軍陸戰隊員 Jake Sully,用心靈控制「阿凡達」分身,混入 Na'vi 族中搜集情報。但他戀上 Na'vi 族公主,認同 Na'vi 族與大自然和諧共生之道,最後領導 Na'vi 族擊退地球人。

但當 Jake Sully 從「阿凡達」分身返回自己的身體,他迷惘地問:『那裏是真?那裏是夢?』他流露出嚮往成為「潘朵拉」星的藍色 Na'vi 族人,不願再做人類的意欲。他的迷惘,原來也是不少《AVATAR》影迷的迷惘。

在高超的 3D 高科技下,「潘朵拉」星、 Na'vi 族人、兇猛巨獸、壯觀「天空之城」懸浮高山,都活靈活現,深入觀眾腦海。有影迷甚至開設「阿凡達論壇」(Avatar Forum) 或在其他網站貼文留言,述說不能從虛擬的「潘朵拉」星中抽身,感到很痛苦。

Daytime_pandora

tree of soul15

Hammerhead Titanothere

avatar_special_edition_movie_image_01 

影迷抑鬱語錄

網民 Elequin:『我不斷上網搜查《AVATAR》,我不能只當它是一齣電影,無法想像 Na'vi 族人的生活永遠不是真的。』當戲中地球人是那麼唯利是圖、冷酷無情,衝擊分身為「AVATAR」跟 Na'vi 族公主相戀的 Jake Sully 對地球人身份的認同,網民 Eltu 感同身受地說:『我看完《AVATAR》後,第二天醒來,發現世界變得很灰。彷彿我的生命,我所做的一切,全部變得無意義。』

17 歲瑞典網民 Hill 更坦言自己有兩種抑鬱:『第一種抑鬱是我不能在「潘朵拉」星生活,第二種是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傷害太多,我想逃離現實。』 Mike 更激,在影迷網頁 Naviblue 留言想自殺。『我看完《AVATAR》後充滿抑鬱,腦海都是「潘朵拉」星影像。我想過自殺,投胎轉世,到跟「潘朵拉」星一模一樣的地方生活。」

pandora3

染上《AVATAR》的「藍色抑鬱」,不只是幾個人。「阿凡達論壇」開了一個分支題目「如何克服無法擁抱潘朵拉的抑鬱」,結果短短時間已逾千條貼文回應。網主 Philippe Baghdassarian 說:『我不覺抑鬱,但明白他們感受,Pandora 世界實在太美好,在地球找不到。』

紐約精神病學家 Kanthal 指,虛擬世界不是現實世界,兩者永遠不可能混淆,但《AVATAR》的視覺效果實在太出色。『我們用上這先進科技,打造了這個虛擬世界烏托邦,相比之下,現實世界是那麼不完美。』

《阿凡達》的「藍色抑鬱」後遺症怎樣醫治?有影迷建議:買《AVATAR》遊戲玩,下載《AVATAR》音樂,跟多些未中《AVATAR》毒的人交流。 Hill 留言說:『原本我對生活失去興趣,但在論壇上和他人分享後,抑鬱情緒已大為減少。』

pandora

Pandora6

pandora-stones

從完美風暴中醒來

『我完全投入到電影裏去,電影結束時,感覺像從完美風暴中醒過來。返回現實,離開一個充滿奇妙事物的世界,多少有點沮喪。這是《阿凡達》成為歷來我最喜愛電影的原因,它給我的感覺是以往電影從未有過的。』
– xcrunner08

重返這世界很抑鬱

『第一次看完《阿凡達》,再次重返這個世界,我真的很抑鬱。於是,我幾天後到戲院重看一遍,紓緩抑鬱和無助感。現在,我會聽電影的配樂、在這論壇分享意見,這樣真的有幫助。』
– okoi

對抑鬱感覺上了癮

『第一次看後,有種奇怪的抑鬱感覺,迫使我去戲院再看一遍,之後仍有這感覺,即使看了三遍依然這樣。相信我已對那抑鬱感覺上了癮。這樣不錯,它令我成為更好的人。』
– KalaKuival

這電影令抑鬱消失

『第一次看後翌日起床,我「必須」再看一次。我已看了四次,將會看第五次。看這電影會令抑鬱消失,因為我看時感覺很好。有時我想完全忘記它,不再閱讀有關它的資料,但我就是做不到。』
– Elequin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VATAR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son2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