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嘩,這是相片嗎?』第一次看到 Paul Lung 的畫作,大家反應幾乎一樣。 Paul Lung 是個網上名人──隨便一搜,發現結果都是「 Photorealistic Pencil Drawings」(超寫實鉛筆畫),全世界的傳媒由英、美到日本,都訪問過他。他的畫作都是養了近 20 年的貓家族,也是另一個人貓故事。

Paul lung

Paul 繪畫的超寫實風格很傳統,但他的作畫程序,其實與傳統又有不同,『我先用鉛筆畫些線,定了位,再由貓眼開始畫起。很多人都是一層層慢慢做上去,但我心急,沒耐性這樣畫,我會先把部份繪出效果來,再做其他部份。2004 年畫第一張貓,當時覺得太硬,對我來說,毛的處理很有挑戰性,之後再畫我就覺得較得心應手。畫到現在,我依然覺得有很多新意念未嘗試。』

Paul Lung 網上流傳最廣是一系列貓畫,一幅幅寫實如相片,拿起真迹在手上瞇起眼細看,會看到一條一條貓毛纖毫畢現,貓眼水汪汪的眼波流動。最難表達的,是石頭硬如鐵的質感,相比貓身在景深下失焦模糊的景象。『你是怎麼畫的?』 Paul 的枱頭有一個工具箱,內有大量不同粗細鉛筆和筆擦,『以前我用很多不同的工具,但試了再試,現在發現只用一支 4B 鉛芯筆來畫就好了,整幅貓畫我都只用一支鉛芯筆。』

Paul 從小愛繪畫,但從來只是興趣,非工作。2004 年起開始迷上鉛筆畫,在網上看過好些 Photorealistic 超寫實畫風作品後,開始挑戰自己,先繪起自己的父親,『因為老竇臉上質感夠豐富。』然後開始畫貓,共畫了 80 張畫,當中有 37 幅是貓。 Paul 現時養有三隻金吉拉貓,『小時候家住唐樓,養花貓;出來工作約 92 年開始養第一隻金吉拉,當年我的貓都沒有閹,金吉拉就一直的生。多年來我的同事、朋友們一直問我要貓仔,我就一直送,直至所有人都有貓了,牠們的祖先已過世,也不打算再讓牠們生。但與我父親一起居住的幾隻金吉拉,在年頭逐隻過世,我看見父親十分難過,才想起原來我手上的兩隻貓有一隻已絕育了,剩下一隻。與家人商量過,為了父親,我在外買了一隻金吉拉小貓,讓牠遲一點負責生育,給父親帶來新生命。』

難以置信,不過這確實是鉛筆畫。Paul Lung 用 0.5mm 的鉛筆和 A2 紙創作出了這些神奇的作品。他不用橡皮擦,每幅作品大約耗費 60 小時。他說許多人不相信這是他用鉛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son20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